莱总的兔子

明天,布维尔将要下雨。

Fearless

敲repo是在回程的高铁上,本来并不想写,这几天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而回忆要让我将这些事情重新再放映一遍,实在太过折磨。只是无事可做,便努力写着闲言碎语。


大概每一个我这个年纪的人家里总有一个热爱乒乓球的老人,我外公在世的时候喜欢王励勤,我很爱他,所以小时候的我也很喜欢王励勤;而我现在长大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的心去感受这项运动,王励勤已经退役,我最喜欢的是许昕,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


来程的高铁上丢了一个帽子,不是最贵的一个,但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我把它丢在了车上。我买下它的时候是在家里的商场里面,那是东南沿海一个温柔的小城市,没有想到它去到的终点竟然远至哈尔滨。后来联系铁路客服却被告知没有找到列车上有丢失的帽子,那或许是被某一个旅客拿走了,带到了某个我依然没有去过的北方,总之是要深深谴责顺手牵羊的行为🙄


从天津北站下车,转了两趟公交车坐到宾馆,途中路过一段广阔而荒凉的公路,两道旁树木林立,有断裂的废弃立交桥,桥面上堆满锈色的集装箱,我从那个断桥下面经过,再回头去看,画面契阔,色调冷凉,即使听起来不可置信,但那一刻我像是被丢进沙漠里的水生植物,有一种属于南方安静城市的慌张和害怕。


本来是准备四号再去看比赛,后来和同行的漂亮小姐姐商量了两秒就又买了三号晚上的票,八分之一的男单,许昕对周启豪,那就是我见到他的第一面了。


2016年的乒超半决赛,那天本来应当是去看他,只是学校安排了一场中午考试,等我拖着箱子去到合肥的时候,上海输给了八一,决赛看着八一打灞洲,那个时候像一个局外人,比赛的气氛并没有太多地影响我,所以并不能理解同行的(一个平时看起来还挺文静的)同学像变了个人似的疯狂给八一加油的行为,这次自己来看喜欢的人了才觉得果然苍天饶过谁==


打周启豪的那场并不如我想的那样容易,甚至是,第五局的时候他不侧身,不抬手臂,每一分都在说着放弃,果然结束之后叫了一个医疗暂停。我没有想到我看到的他的第一场比赛,男单第二轮,他就已经伤得这么厉害了,当时并没有想过他会输或者弃赛,反倒是再担心,后面还有三场男单,三场男双,他要怎么熬过去。


当时他在靠b区最近的台子上,我坐在b区的一楼还是二楼,看着他第六局明显换了打法,直接体现在跑动减少和发球上,那是第一次我直接在现场体会到,这个人打球有多么有灵气。


比起竞技体育奋斗拼搏永不言弃流血流汗推石头上山快乐痛苦这一类的精神状态,竞技体育更能打动我的是天赋和美,竞技体育是一定要踩着对手才能到达世界顶端的,残酷但是也是唯一的道理,没有一个巨星和世界冠军是靠“让”出来的,而能站到最顶端位置的,一定也必须是要有天赋的人,这和所有的奥林匹克诺贝尔菲尔兹是一个道理;另一个点是美,天赋不一定能打出美,但美一定是需要天赋。


我以前和只看过里约几场比赛的基友说,马龙稳,张继科狠,许昕灵,刘国梁聪明。她当时不能理解打球灵是一个什么状态,因为打球聪明和打球灵也是有差别的。这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感知,没有办法用“他能接到必死无疑的球”,“你想不到他怎么接上的”,“天赋在他身上闪着光”这样的语言解释清楚,于是我只好和她说,比如说小罗,皮耶罗,和梅西就是很有灵气的球员,贝克汉姆是很有天赋也很努力的球员,维埃里是很重炮的球员,巨星大多有自己的天赋,但鲁尼虽然很可爱也很牛逼,但你不能说他很灵,结果我说了半天她只理解了一个贝克汉姆,还被骂了一顿orz


所以灵气这个东西要怎么讲,大概就是你本以为这已经是绝路,可是许昕会告诉你,这是他的生路。


以及一定要走位风骚,俗称要浪==


许昕打球漂亮,令人拍大腿的出人意料和美,这种美是跟随着他的,是他的乒乓球中的一部分,这种美起初吸引我,后来震撼我,如今牵动我;从小到大,父母和老师总是在教育我们努力,但人人都可努力,而天赋却不是生而平等,也无法生而平等,天赋像每个人的基因链,这种与生俱来的,如同天赐的东西,多么难得,多么万里挑一,多么珍贵,多么动人,这是我喜欢他的起点,我永远无法拒绝这种天赋带给我的感动。


第二个,从绝路到生路,是对郝帅的单打。


那天压了无数的场,开打的时候大概已经十点半,等我离开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过小半。


那场比赛有多艰难,就是我回忆起来,心里还是难受的要死,即使他赢了,我依然想起来都手指发软。



帅哥35了,一个老将,和一个伤员,打满七局,两个伤停,当年鏖战急,只是弹洞的是我的心了。


郝帅打方博那场,主场优势已经显现的淋漓尽致了,方博的球迷不在少数,但支持帅哥的也是气势不输,还发了统一的应援服,看起来黄唧唧的一片,于是昕哥和帅哥对上之前,小姐姐还开玩笑说要和主场球迷对call了,怕怕的。


结果他上了场之后,call不call根本不是值得担心的事情。他才是。


帅哥状态确实是好,似乎年龄在他面前只是无声滑过去,直到我看到他叫了伤停,才知道不是。而如果说郝帅的伤停让我意识到岁月和伤病终不饶人,许昕的伤停大概就是在我心上用力地来了一枪了……


这是他男单第三轮,第二次伤停,他连挡板都跨不过去,医疗后他只能把板子移开,走过来,走上场,继续那场他必须要赢下的比赛。如果他选择了上场,他就一定要赢下那场比赛。


我坐的地方有不少的的昕哥粉,掉了满脸的眼泪,带着哭腔给他加油,对面有一个大叔总在全场安静的时候开始给昕哥加油,在王励勤的带领下创造奇迹,许昕你已经在创造奇迹了,后面有个小女孩儿还好了一声许昕好帅,那个时候真是又想哭又想笑。


决胜局又像回到了和上一场的最后一局,紧张却没有拉锯,第一次丢赛点的时候他一边拿毛巾擦汗一边笑,周围的妹子都在说,这个人啊,还笑。于是想,大概人最艰难的时候是会笑的,如果注定要以暴风骤雨搏我,那就放马过来吧。


结束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二点,那天晚上我在场馆里坐了五个半小时,满脑子都是昏昏沉沉和回荡着的加油声,走出场馆前的记忆是队医小哥哥给他绑冰袋,全场的掌声,和高喊着的许昕,许昕。


回去看见李武君老师发了一张帅哥和昕哥的照片,英雄惜英雄,是这样吧,英雄惜英雄。


双打,前两场的龙蟒,并没有遇见太大的压力,半小时结束战斗,上午的半决赛就可以看出来主炮火在龙哥那边,那个时候想,龙蟒的感情,龙蟒场上的默契,真的很好。


只是我没有想到,那场决赛,居然以那样的方式告诉我,龙蟒是怎样的生死与共的兄弟。


生死与共的兄弟,我看着许昕后来发了那句话,心中大恸,怎样的感情才配得起这四个字。


马龙配得起这四个字。


0比1,1比1,1比2,2比2,我从来不是一个坚强的人,没有在场馆里吐出来,大概花光了我所有的勇气。


最难过的是,当我看着他一次一次脱手,正手一次一次出台,或者下网,那些他最熟悉的动作,最擅长的得分方式,全都像失去了力量一样,我不能说他所有丢掉的球都是可以直接得分的,但至少那都是有九分的威胁的,他的直板他的正手,他知道这样可以得分,却得不了分。这种无力感让我接近崩溃。


而他每一次的失误,身后一个看戏的大妈都在叫好,我已经记不清是只有许昕失误的时候,还是因为一直是许昕在失误,但那大概是我情绪失控的起点,于是第五局的时候一点都不敢看,一个人跑到场馆外面吹冷风,回来的时候刚好遇见他医疗暂停,一群人围着他捏腰捏腿,央视有特写,我看着场边的他,我看着大屏幕上的他,一直看着他的龙哥,恨不得这一切赶紧结束,是输是赢,只要告诉我结果就好,放我一条生路。


但是不能,这一切都没有结束,他们目标还在前方,他要走下去,哪怕浑身是伤他都会不要命地走下去。


他站起来回到场上的时候,全场开始鼓掌,c区龙&蟒家的妹子开始先喊“许昕好样的”,之后解放军的兵哥哥开始喊,然后全场开始喊,那个时候瞬间情绪崩溃开始掉眼泪,是,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精神了,不断摔倒,不断拼命的精神。那个时候我心里的一部分像被唤醒,就好像未来的日子里,哪怕踏上再艰难的旅程,只要想到这一刻,也都不会懦弱了。


接下来是风卷残云一样的11比1,和有憾无悔的10比12。


后来我在场上能见到的是许昕换上了上海队的衣服,从运动员离场的地方出去,我看他还能走,却没想到后来传出来的视频,他蹲在角落里,四个人才能把他拉得站起来。


他用受伤的肩膀,受伤的腰和受伤的腿完成了这场艰难的比赛,他输掉了最后的两分,他不应该责怪自己,不应该质疑自己,他和马龙即使如此遗憾,如此不甘,却又如此坚强,如此英雄。他和马龙,在未来的每一次,站在彼此身边的时候,也当是安心而无惧的。


这让我想起08年欧冠对阵巴萨的法布雷加斯,最终皮克抱住了他,最终马龙抱住了许昕,这就是我脑海中永远的少年模样了。


村上春树写过一篇谈雷蒙德·卡佛的文章,《仅此一回的相逢留下的东西》,里面写道,“最终我只见了他一次,但那仅此一次的相逢却给我的人生留下巨大的温暖。我有这样的真实感。 ”我想我和许昕绝不只是相逢一次,但这是第一次,我在场下,他在场上,我远远地陪他走过了这么一段艰难却又痛快的日子,我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里爱他,感受他带给我的巨大的温暖,即使只是远远地看着,也拥有着无比强烈的真实感。


再见一定不会太久,许昕。


*

其实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意思,比如我哭得惨兮兮的时候一个漂亮的🐲家的小姐姐给我的大蟒绿的糖,比如找黄牛砍价,比如和我的小姐姐大晚上两点钟吃烧烤,比如我居然真的鼓起勇气找森哥签名还和森哥聊了两句,怂如我在森哥问了我两遍“你多大了”的时候还昏昏的根本没意识到他在和我说话🙈他真的会因为偷懒把自己的名字写成闫森🌚

全程看着森哥玩某款中老年手机游戏,还诚邀教练席上旁边的朋友一起玩😂森哥真是巨大的可爱啊!!!

希望回程不要再丢东西了。

评论 ( 9 )
热度 ( 65 )

© 莱总的兔子 | Powered by LOFTER